English

用延安精神培育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马文瑞 我有话说

50年前,毛泽东同志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复电”中要求:“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精神。”1980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1989年,江泽民同志也强调指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社会主义是很难建成的。”他还先后题写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用延安精神办学,为科教兴国造就人才”、“发扬延安精神,培育跨世纪优秀人才”等重要题词。从党的三代领导人的讲话、题词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延安精神对于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对于改革开放,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现在,有不少同志议论迎接新世纪、开创新局面。这种思考是好的。但是,如何“迎接”和“开创”呢?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我们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就是希望能为培育人才,振兴中华做些工作。应当看到,在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中,有些人不讲马克思主义,不讲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不讲革命传统,更不讲延安精神,对个人、事业导致了一些严重恶果。现在,中央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正确、必要的,很有针对性。至于大学生,心怀祖国,刻苦学习,积极上进,这是主流。但也有一些学生受到某些负面的影响。因此,要把他们培育成新世纪的优秀人才,有个积极、正确引导的问题。

把延安精神推向21世纪,用延安精神培育新世纪优秀人才,既是时代的要求,又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党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应当强调这样几个问题:

一、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深入宣传、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使广大师生对延安精神有个正确认识,更好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培育优秀人才服务。

二、要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上下功夫。延安精神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其核心是世界观、人生观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就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开辟了广阔道路。

三、要研究新形势、新问题、新特点,密切联系实际,采取有效形式,积极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工作。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是为了解决当前的问题,开辟未来的事业。这就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原则。

四、要有个得力的班子。江泽民总书记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都是要求我们做好用延安精神培育新世纪优秀人才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做,宣传、组织等部门要做,社会各界都应该做,尤其是学校的延安精神研究会(组)在党委的领导下,更应做出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